close

一陣清脆的聲響,將我從睡夢中喚醒。

Cherry面無表情的拿著掃把掃地,James眼眶含淚,老公詢問發生何事?

原來James要拿帽子,不小心將Cherry的可成盃獎杯(圍棋比賽)給打破了!

空氣中的分子已漸漸凍結,好冷,好重。

因3:00 James要去上機器人的課,所以,我叫他換衣服,要帶他去上課。

出門前(Cherry已將地上整理好,並整個客廳掃了一圈),看著Cherry拿著相機在拍她的獎杯,心裡不捨去抱抱她,看到她眼裡都是淚,我只能多抱她一下。

路上,我問James,從剛才的事情中,你覺得要注意什麼或有什麼想法?

他說:要跟姐姐道歉,要去穿鞋子(因地上都是玻璃碎片)。

我問:還有嗎?

他說:沒有了!

於是我告訴他,遇到事情時,要去思考這件事帶給我們的啟示,未來可當做警惕或回憶!

例如:

"你在拿東西時,務必要注意周圍的事務。有時,一個不小心,會造成很大的遺憾!要處處小心!"

"當有事情發生時,要冷靜想想,怎麼把偒害降到最低。像今天你就要自己去拿掃把來把地上的碎片掃乾淨,而不是姐姐做。最重要要跟姐姐道歉,你雖不是故意的,但畢竟東西是被你摔破的,你之前也摔破自己的獎杯,也哭的很傷心,對不對?要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。"

他說:這種不好的事情有什麼好回憶的呀?

我說:因為這件事,若能讓你日後在處理人、事、務上,能有幫助、能有警惕,那就值得回憶囉!凡事都要往正面想,人生才會快樂啊!像爸爸目前在台東遇到很多學生的問題,爸爸就告訴那些學生,他會看他們的優點,如果每天都看他們的缺點,那這條路會走不下去的。"

James似乎若有所感的說:我知道了!

我說:那回家後將今天的心得寫下來,他發出了嘆氣聲~我已經知道了啦!不要寫啦!(又開始非凡的本性了)

 

回家路上,心裡再想如何與Cherry聊?如何化解她的難過?

但回到家時,聽見家裡有笑聲,看見Cherry正用三秒膠在修理她的獎杯,一片一片的黏上去,好有成就感!

最後Cherry發出了很得意的讚嘆聲:YES!我好棒!

並說其實她自己不應該把帽子掛在獎杯上的。

真的是很棒!Cherry的情緒管理真的越來越好了,而且還會自我檢討!

很值得大家學習喔!

當然我們全家也很棒喔~都沒有生氣! 

YES!我好棒!   DSCF7401.jpg 

DSCF7403.jpg   DSCF7406.jpg  

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70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